您当前的位置 : 宁海新闻网 > 宁海新闻

深挖清明文化内涵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

各学校多形式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

www.nhnews.com.cn      宁海新闻网     2024年04月03日 09:17:58

长街镇第二小学的师生来到香花山革命烈士陵园为烈士祭扫。

西店镇观澜小学的孩子们在上茶艺课。

  (本周关注)

  记者陈俊通讯员何欣

  缅怀革命先烈、制作时令青团、踏春插柳放风筝……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连日来,县教育局组织各校开展“薪火甬相传·清明祭英烈”主题活动,学生们将对先人的怀念和祭奠,以及对春来新生的期待和憧憬都寄托在春风里。

  向先烈致敬汲取红色能量

  星海中学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等学校组织学生前往烈士陵园进行祭扫。学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默哀,并把手中的小白花一一摆放在纪念碑周围,表达对烈士们的敬意和感激之情。

  长街镇第二小学的师生徒步五公里来到香花山革命烈士陵园,大家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,严肃认真、耐心细致地擦拭墓碑上的落尘。学生代表们还在大队长的带领下,重温入队誓词。

 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桥校区、华山小学、山水小学、岔路小学等学校结合实际,通过举行网上祭英烈、主题升旗仪式、重温红色家书、朗诵红色经典等方式,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心、感念之情、传承之志。“现在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,只有努力学习,奋发图强,才能无愧于烈士们的牺牲。”华山小学六(4)班学生何哲楷观看了烈士史料、视频资料,并通过“中华英烈网”向烈士们敬献了花篮。

  “缅怀烈士、弘扬烈士精神是教育者应有之责任。”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通过不同形式讲好英烈的故事,就是希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,厚植爱国情怀,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。

  寻味清明食俗巧手做糕团

  青团、青饺、麻糍……独特的清明食俗,使清明节更具特色。

  “老师,我做了个刺猬。”“老师,我做了个小狐狸。”“老师,你看,我捏了个毛毛虫。”……近日,县实验幼教集团郁金园区弥漫起清甜的艾草香,老师将艾草汁和糯米粉揉成一个大面团,认真地教孩子们揉、搓、团、捏。可在孩子们眼里,这青团变成了超级大的橡皮泥,孩子们发挥想象,把青团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。“我打算请我妈妈吃这春天的绿。”中二班的蒋睿希说。

  “原来清明节不仅仅是追思至亲的节日,它也预示着万物复苏,带给人希望与活力。”清明节到来之际,深甽镇大里小学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一场“寻‘青’记,忆清明”活动。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田野间踏青、寻青,采摘春天的第一茬青,并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参与了煮青、捏青、切青、揉青、包青等活动,制作出一个个碧绿可爱的青饺。孩子们在体验和品尝中感受了清明节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。

  桑洲镇初级中学、力洋文正小学、桑洲镇中心幼儿园、茶院乡中心幼儿园等学校的学子也通过动手实践,将春天包裹进一个个清明果、青馒头等青绿色的点心中。

  走进大自然与春日欢谈

  清明前后,春回大地,草长莺飞,不少学校的学子走出校门,通过踏青、蹴鞠、放风筝等传统习俗尽享春日美好。

  “哇!好棒!一下就射中了!”深甽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“清明赏春,蹴鞠大战”主题活动。小球员们互相配合,你守我防,个个身影矫健,场面一度火热。“这场蹴鞠赛中有不少宋韵元素,参赛球员人人身着宋制服装,蹴鞠球也是根据宋代资料进行复原的,让比赛更具古风宋韵,更有新奇感和趣味性。”老师欧阳平艳介绍。

  为了让孩子们能品到茶的清香,西店镇观澜小学准备了一场茶艺知识及品鉴课。优雅婉约的茶艺之美,激发了孩子们探究茶文化的兴趣。老师还给大家讲解了泡茶的步骤,并现场教同学们泡茶品茶。

  长街镇山头小学的学子们玩转“插柳、戴柳”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,将柳条编织成美丽的装饰,点缀春日。梅林二小、西店镇樟树小学的学生们发挥想象,天马行空,绘制了俏皮可爱的风筝,把天空装扮得分外美丽。

  “最深的缅怀是弘扬,最好的纪念是传承。”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,传统节日是“活着”的文化,今后,各校还将继续挖掘传统节日的育人元素,创新活动形式,实现传统节日文化传承和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相得益彰。

责任编辑: 俞枝秀    稿源宁海新闻网